96FM奇幻梦想家

【超级制霸】清单人生

#是一个关于圣诞的故事 

#Merry Christmas 

#跟原书(大概)没有太大的关系 

 

 

 

 

 

“今天是平安夜,我居然被搭讪了。” 

 

终于收拾好一天的疲惫,陈立农打开日记本,在新一页的头一行写下这样一句话。 

 

“是一个长得还不错的书店老板。”犹豫了半天又写下一句。 

 

“他跟我要了微信,很不一样的是,他是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本子让我写的。而且我居然给他了,我今天好像有点奇怪,怎么不懂得拒绝别人了。” 

 

“不过他的验证消息到现在还没有来,该不会是拿我微信号去干什么不好的事吧。” 

 

陈立农合上日记本关上台灯,手机突然很合时宜的震动了一下。 

 

【新的朋友验证:我是8】 

 

 

// 

平安夜,很多店铺都早早打了烊,街上相比往常更热闹一些。晚上七点多的时候,空中突然开始飘雪,屋檐下挂的星星灯也跟着慢慢摇起来,分明给这日子更添了几分圣诞的气息。 

 

街边某家为数不多的依然开着的咖啡店里,还只是个打工仔的陈立农正一个人照料着店里的生意。 

 

今天客人本就不算多,八点左右,送走这段时间最后的客人,陈立农连围裙都没摘,坐在吧台前的高脚凳上盯着架子上满满一排原料,脑子里胡思乱想些什么。 

 

外面好多店都提前关了,老板真不够意思,非说还会有客人、一定要按时十点打烊,把我丢下自己就跑出去约会。去年的圣诞的雪下得比今年还大,那时候还没毕业呢,和兄弟们在宿舍楼下打雪仗打得可开心了…… 

 

“叮铃铃”,咖啡店门口的风铃响起来,一个染着金色头发、戴着贝雷帽、穿着长款大衣的男人推门进来,拍了拍大衣下摆的雪,微微向店里欠了欠身,说了句“你好,打扰了”。 

 

在男人做这一连串动作的时候,陈立农已经从吧台边上蹿下来走到了后边,挂上迎接顾客的时候常用的笑容跟他打招呼。 

 

“一杯卡布奇诺,多加糖,再来一份黑巧华夫,谢谢。” 男人把伞斜靠在店门口,走到吧台边坐下,点完东西脱下大衣搭在另一把高脚凳上,合握着手看着玻璃窗外已经盖了薄薄一层雪的地面发呆。 

 

陈立农一边做着咖啡,一边抬眼偷瞄坐在吧台上的男人。有种属于这个冬天的感觉啊,外表看起来就是冷冷的。不过……长得还挺好看的。 

 

“您的卡布奇诺,还有华夫。慢用。”小心翼翼把餐品端到男人眼前,陈立农才注意到,他的面前放着一本书。 

 

书名是《清单人生》,封面很有趣。 

 

“你喜欢看书吗。”回过头见这位小朋友看着自己面前的书,男人忍不住开口。 

 

“嗯……还可以,不过最近工作挺忙的,看的比较少了。” 

 

“你这咖啡店平时只有你一个人吗。” 

 

“啊不是的,还有老板,不过今天平安夜,老板出去约会了,让我留下来看店。”说着陈立农也在吧台里的凳子上坐下来,手肘撑着桌面捧着脸喃喃说。 

 

男人喝了一口咖啡放下杯子,眼睛对上小朋友的目光:“刚好店里就我们两个人呢,认识一下好了。我叫林彦俊。” 

 

被看得突然有点不好意思起来,陈立农的目光有点躲闪,却也还是磕磕绊绊的讲了自己的名字。 

 

“我知道,牌子上写着了。”林彦俊指指陈立农胸口的姓名牌,“好特别的名字。” 

 

又聊了一会儿,陈立农才知道面前这个男人是个书店老板,店址就在过两个路口的街角,名字叫“8先生”。 

 

怪不得一进门就感觉到一股文艺气息,原来是成天和书打交道的人啊,陈立农偷偷想。 

 

“看你好像还小哦,是出来做兼职吗。” 

 

“也不算兼职啦,我今年刚大学毕业,打早晚两份工的。就,能多赚一点钱嘛。” 

 

“大学刚毕业吗,那可以结婚了。” 

 

“啊……?!” 

 

刚24岁、没谈恋爱的大学生哪里聊到过这个话题啊。一下就听清了林老板的话的陈立农看着斜对面的人的脸上了头,双颊红得可以滴血似的。 

 

“留一下微信吧。”林彦俊没有理会从大衣口袋掏出本子和笔,“写这里就行。” 

 

 

// 

钻进被窝之后,陈立农通过了好友申请,正在犹豫怎么打招呼,对方的消息很快就发了过来。 

 

【發申請的時候忘記改驗證消息了,我是林彥俊^ ^】 

 

【沒關係的,我認得你,8先生!】 

 

【剛剛忘了問,聽你的口音,你是台灣人嗎。】 

 

【是的哦,我高雄的。8先生也是吧?】 

 

【嗯我台南的。不用叫我8先生哦,這樣感覺很陌生的,叫名字就行^ ^】 

 

【好的[ok]彥俊早點休息,我要睡啦,明天還當班~】 

 

【那晚安哦小朋友。】 

 

明明只是很短的对话,锁上手机,陈立农却睡不着了,满脑子都是林彦俊的脸。 

 

再点亮屏幕,顶着突然闪出来的强光,陈立农在好奇心驱使下点开林彦俊的朋友圈。 

 

最近的一条是半个多个月前,一张风景照,没有配文字。频率大概是一个月一条。 

 

书店老板果然不一样欸,连朋友圈都这么文艺的。陈立农一边翻看一边暗暗想。没有自拍,甚至没有他拍,有的只是黑白滤镜下的街道、高灰度的高楼林立、耀眼的夕阳西下、昏黄的书店灯光,以及细致的做好了标记的书页文字。 

 

就快翻到底了吧,居然连一条宣传自己书店的朋友圈都没有,嗬,还真的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文艺青年。 

 

……等下,陈立农觉得应该收回“没有自拍”这一条。 

 

最早的一条朋友圈分明挂着一张自拍,点开图片之后陈立农没忍住哼笑了一声——还真是直男自拍啊,只露出半个脸和一个酒窝,真的有很努力的在表现自己的帅气的样子。 

 

再往左一划,出现了一张手写的纸,上面密密麻麻的列着什么。纸张最顶上好像写着什么List,陈立农戳着屏幕放大图片想看清楚—— 

 

“Whole——Life——List?1,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快乐,2,书店一切顺利,3,在85岁去世……28,每个月买两束花……”陈立农把整份28条的清单一条不漏看完,只觉得对面这位林老板不止有点文艺,还有点琢磨不透的……沙雕气质? 

 

愣是挠破脑袋陈立农也想不明白,拜托,像每天喝八杯水、每天好好洗澡这种东西,到底算什么人生清单啊!!! 

 

鬼使神差的,陈立农还是划回那张自拍,长按保存了下来。 

 

 

// 

另一边,手机对面的林彦俊也正举着手机嘲笑陈立农的朋友圈——都多大的人了,还在喝旺仔牛奶,真的很幼稚,杜绝。 

 

“嘶——”一个不小心,手机没拿稳,直接重重的砸在鼻梁骨上。 

 

林彦俊也没在意,放下手机就睡了,只是第二天早上起来刮胡子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鼻梁上多了一个小小的疤痕。虽然伤口不太明显,但是林彦俊还是感觉有点不爽。 

 

可更令人不爽的事还在后头——任凭林彦俊把家里和书店翻了个底朝天,那本《清单人生》就是不见了踪影。 

 

现在只剩唯一一个可能了:昨天去喝咖啡的时候落在店里了。林彦俊刚拿起手机要给陈立农发微信,对面人的消息就立马闪过来三条。 

 

【林老闆,你昨天帶的書好像落在我店裡啦,是這本吧~】 

 

【[图片]】 

 

【噢對不起哦,我應該叫你彥俊的】 

 

林彦俊长舒一口气,连忙给对面回过消息,【沒關係的。書你能幫我暫時保管一下嗎,等書店打烊之後去店裡找你取^ ^】 

 

【彥俊的店幾點打烊啊,我今天比較早下班,或許可以拿去店裡給你,大概七點多~】 

 

【那就麻煩你了,過來我也可以帶你店裡轉轉。】 

 

【好的那彥俊晚上見哦!】 

 

【嗯晚上見。】 

 

林彦俊锁上手机,嘴角挂上一丝不经意的笑容——小朋友还真的挺可爱的。 

 

一整天,雪还在一点点的下着,到了晚上七点多,一如预期的,8先生书店的门被“吱呀”一声推开了,紧接着门后探出来一个小脑袋,眼睛骨碌碌的寻找着什么,最后眼睛定格在柜台后面的老板身上才闪身进来。 

 

“彦俊——!”陈立农放开嗓子喊了一声,才后知后觉意识到这里是书店不应该太大声讲话的,就一把用手捂住嘴,光是转着慌张的眼睛。 

 

“立农吗。进来吧,店里刚好没人,没关系的。”林彦俊从柜台后面绕出来,走到门口接过陈立农的长柄伞靠在门边,又替他轻轻把门关好。 

 

关门的时候,门又发出和店内装饰莫名相符的吱呀声。林彦俊带着陈立农往店里走一边说,“本来门是不会响的,不过很久没上油了,倒也有点复古的意思了。” 

 

陈立农抬起脑袋打量着整个书店。店的规模不大,主色调是棕色,和昨天夜里在朋友圈里看到的几乎无异。书店从头到脚都做成了复古的样子,连接上下两层的木质做旧楼梯总给人一种踩上去也会吱呀响的感觉。正值圣诞节,屋顶上挂着红色和绿色的彩色丝带,不花哨却也不单调,刚好和休息区桌上的圣诞树摆件呼应起来。 

 

“彦俊你的书,喏。”陈立农从包里小心翼翼的掏出《清单人生》,林彦俊接过去才发现,大概是因为担心弄皱,书的外面还包了一层牛皮纸,上面轻轻的用铅笔写了几个字,“给彦俊”。 

 

“谢谢噢,还麻烦跑一趟。” 

 

“不麻烦的,我回家也是这个方向。”陈立农收到感谢,还有点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 

 

“店里可以随便看的,或者在那边坐会儿,我请你吃蛋糕。”林彦俊抬手指了指休息区。 

 

“好,谢谢彦俊~” 

 

 

// 

林彦俊把草莓慕斯放在陈立农跟前的时候,小朋友的眼睛一下就发光了。 

 

“彦俊知道我喜欢草莓吗!” 

 

“小孩子不都喜欢草莓吗。” 

 

“谁小朋友了啦,我都快23岁了。再说彦俊不就比我大几岁而已嘛。” 

 

“五岁啦。”林彦俊伸出手指比数字,“快尝尝。” 

 

“好吃诶——!” 

 

店里正放着的歌是《Joy To The World》,陈立农在咖啡店里工作的时候也有听到过。第一次听的时候觉得很符合圣诞节的气氛,便特意到电脑前面去记下了这首歌的名字,只是没想到今天也能在林彦俊的书店里听到。 

 

“这首歌、这几天、我们店里也有放欸,我超喜欢的!感觉、好有、圣诞节气氛哦!”陈立农嘴里嚼着蛋糕开口,宛如巨型仓鼠的模样直接在对面林彦俊的心上重重来了一击。 

 

太可爱了吧。 

 

“彦俊你鼻梁怎么了,受伤了吗。”陈立农又从盘子里舀起一口蛋糕往嘴里塞,嘟囔着开口问。 

 

林彦俊摸摸已经结痂了的鼻梁上的伤口,“小事,不小心伤到了,很快就好了。” 

 

“欸我才注意到,彦俊你鼻尖有颗痣欸。” 

 

林彦俊笑笑,只是端着手看对面的人吃蛋糕。今天的陈立农比昨天活跃了不少,大概是熟络起来,不经意就暴露可爱本性了吧,林彦俊偷偷想。 

 

“这里,沾到了。”林彦俊点点自己的嘴角示意陈立农擦掉奶油,小孩胡乱抹了一把却只是把它抹得更开了。 

 

没办法,林彦俊只好亲自动手,微微探起身子伸过右手,大拇指覆上小孩的嘴,轻轻帮小孩擦掉嘴唇和嘴角的奶油,然后用纸巾擦掉,最后收回手的时候还不忘对小孩嬉笑一句“傻瓜”。 

 

这下换陈立农的内心不安静了。 

 

帅哥给我擦嘴角!还这么温柔!搁谁谁受得了!反正我陈立农受不了! 

 

心里是不淡定得很,表面却要装出很平静的样子跟坐在对面林老板说声“谢谢”,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已经足够陈立农喘一大口粗气了。 

 

再待下去怕是自己真的要出什么乱子了,陈立农风卷残云的吃完了盘子里剩下的蛋糕,起身找借口跟林彦俊告了别,推开吱呀的门就走进圣诞节的人群里,连伞都没来得及拿。 

 

林彦俊还坐在刚才的位置上,看着小孩一骨碌跑出去的身影,把右手拇指凑到鼻子下面轻轻闻了闻。 

 

草莓慕斯,一定很好吃吧。 

 

 

// 

第二天天就放晴了,偏偏这一晴就是大半个月。陈立农的长柄伞就这样在8先生书店的门边站了好多天,伞的主人也没有来取。 

 

这边林老板倒是不急,也不发微信,反正总有一天小朋友会过来拿的;另一边陈小朋友明知道自己的伞就在两个街口开外的书店,急坏了却又怂坏了不敢去书店——天气预报说,过两天可就要下雨呀!! 

 

“好想去书店啊——”反反复复把林彦俊的聊天框和朋友圈开了又关,终于认清楚自己的意图其实根本不在伞上之后,陈立农懊恼的揉揉脑袋。唉,果然还是对温柔有气质的人没有抵抗力啊。 

 

春节就要到了,按照惯例,8先生的店总是整条街上最早歇业过春节的。今年也不例外,所以当陈立农终于鼓起勇气在傍晚来到8先生的店门口的时候,才发现门上已经贴上了【春节歇业,正月初五开门营业】的字条。 

 

后悔自己应该早两天去的陈立农悻悻的回到咖啡店,却发现林彦俊已经坐在吧台前,和之前一样合握着手看窗外,高脚凳边就靠着陈立农那把“失踪”了大半个月的长柄伞。 

 

林彦俊听到风铃声回头,发现是自己等着的人推门回来,脸上便挂起微笑,露出酒窝,好看得让陈立农一愣。 

 

“刚到,你不在,就和老板点了单。”陈立农看向老板,收到了点头和回应:“嗯,卡布奇诺和黑巧华夫,刚好,我出门送个餐,农农你来做。” 

 

又是这两样啊,原来还是个长情又专一的人。 

 

陈立农熟练的穿上围裙系好,避过林彦俊视线绕到吧台后面,动手开始做咖啡烤华夫,耳边传来的林彦俊的声音却又让陈立农心头一颤。 

 

“这么多天都不来拿伞啊,是想送给我吗。”传到耳边的声音明显带上了轻笑的语气,气氛一下变得有趣起来。 

 

“最近……店里忙,这不也……没下雨嘛,就忘了。”陈立农一边进行着手上的动作,一边支吾着开口。 

 

“忙哦,那还有时间刷朋友圈。” 

 

陈立农想起来了,一周前林彦俊久违的更新了一条朋友圈,陈立农没忍住,点开后才发现好像是那份“Whole Life List”清单,图片是斜着拍的,在最底下好像又加了两条新的。 

 

“29,追……什么……?30,和……和什么啊……”这个林彦俊,还真是个令人摸不着头脑的男人啊。 

 

陈立农关掉图片,下意识点了个赞,反应过来想再取消已经没有用了,干脆破罐子破摔就不管了。 

 

“忙里偷闲一下都不行哦,林彦俊你真的管我管很多。”说着,烤箱正好发出“叮”的声音,陈立农又熟练的带上手套,转身去拿黑巧华夫。 

 

“每年书店都很早收店,会比一般的店早一点,都在今天,”林彦俊收回看陈立农的目光,盯着桌面自顾自说起来,“因为几年前的今天,我的狗走了。” 

 

“我很想它。” 

 

陈立农把黑巧摆好放到林彦俊面前,“真可惜啊”,小小声说。 

 

“它是一只金毛,从前一直是它陪我过冬天的,刚离开它的第一个冬天我还挺不适应的。它很乖,我有时候会把它带去书店,我在柜台前面工作的时候,它就趴在我脚边休息,客人们也都不怕它。” 

 

咖啡机声音慢慢减弱,最后停下。透过店里的背景音乐,陈立农听到了雨声。 

 

“果然下雨了啊……。” 

 

又给林彦俊端好咖啡,陈立农也在吧台里的凳子上坐下。“在我小的时候,邻居家的叔叔也捡了一条狗,捡到它的时候,它的后腿受伤了。我和叔叔一起把它的腿治好了,虽然只是条野狗,但是它真的很可爱。叔叔上班没时间照顾,就把它交给了我。后来它也走了,是老死的。” 

 

说着陈立农垫着手在吧台桌上趴下,眨了眨下垂眼,被勾起回忆的模样像极了小狗。 

 

林彦俊没忍住,抬起手摸了摸他的头。 

 

两个人就这样相对无言的坐了好久,直到陈立农的肚子破坏气氛的叫了一声。 

 

“没吃晚饭?” 

 

小朋友扁着嘴不好意思的捂了一下肚子,点了点头。 

 

林彦俊抬头看看时钟,差不多该到咖啡店打烊时间了,便从吧台前起身,拿起靠在一边的雨伞,又敲敲吧台桌子。 

 

“走吧,带你吃东西去。” 

 

 

// 

往书店的方向再过一个路口就是小吃街,不论晴天还是下雨,街边的店总开着。这里是陈立农平时下班后最常来的地方,那家盐酥鸡特别好吃,台湾阿伯已经认识他了,大老远就在招呼着他。 

 

“阿伯,来两份盐酥鸡,加料的话和之前一样。”陈立农点完不放心,扭过头去确认林彦俊吃不吃辣,得到的是否定的回答。 

 

“那就一份加辣一份不加辣哦阿伯。” 

 

“好嘞。这个是你朋友吗?” 

 

“对的阿伯,他是书店老板。” 

 

因为林彦俊没带伞,两个人只好同撑一把,虽然陈立农的伞大,却也还是难以完全容下两个男生。为了少淋些雨,陈立农只能小心翼翼抓住撑着伞的林彦俊的大衣袖口,肩膀轻轻贴在林彦俊身侧,有些局促,眼睛却又直勾勾的盯着阿伯手上的动作。 

 

“阿伯家的盐酥鸡真的很好吃的。” 

 

“嗯,等会儿尝尝。” 

 

接过阿伯手上打包好的两份盐酥鸡,陈立农谢过阿伯,转头示意林彦俊“走”,又攥紧了林彦俊的袖口。 

 

“要是怕不稳的话,勾住我手好了。”林彦俊摇了摇手臂,陈立农犹豫了一下还是勾了上去。 

 

手臂和身体之间已经被林彦俊夹得很暖,陈立农被风吹僵的手终于感受到了一点温度,一手拉着林彦俊一手提着盐酥鸡,“去哪呢,你没伞呢,找家店吗?” 

 

“那来我家好了,就在前面。” 

 

 

// 

认识半个多月之后的今天,陈立农才知道原来两个人的家离得并不远。 

 

林彦俊的家在这栋老房子的五楼,和他的书店一样,很小,风格却又不太相似,清净冷淡,整洁的像是根本没有人住过的痕迹。 

 

坐在餐桌上,饿坏了的陈立农完全不顾这是在别人家、也不顾形象了,叉起一块盐酥鸡就往嘴里送,一边还不忘招呼“林彦俊你赶紧尝尝真的很好吃超正宗的”。 

 

林彦俊洗过手从厨房出来的时候,陈立农的那份盐酥鸡已经被消灭了一大半,小孩甚至还扬言“林彦俊你再不吃我就把你这份也吃光”。 

 

林彦俊吃了一块,嗯,确实不错。“陈立农你嘴怎么又吃得油油的啦!” 

 

“别!油!”陈立农一激灵,一把挡住林彦俊就要向他的嘴伸过来的手,起身就往洗手间跑,“我自己来!” 

 

 

// 

为什么会抗拒肢体接触呢。自己明明是喜欢他的。 

 

在这之前,陈立农从来没有这么快的喜欢上一个人。 

 

他们只见了三面,加起来的时长甚至不超过半天。 

 

可能是从自己把和他微信聊天框背景设成他的直男自拍、天天打开看却找不到借口发消息聊天开始吧,陈立农想。 

 

另外就是,真的很好奇那第29和30条内容是啥嘛! 

 

…… 

 

“立农你还好吗,怎么在洗手间呆这么久。”等到林彦俊叫他,陈立农才发现自己已经用“擦脸”的借口在厕所里呆了十分钟了。 

 

“来啦。” 

 

陈立农推开门走出去,发现林彦俊坐在沙发前,好像在本子上写着什么。 

 

“时间也不早了,不打扰彦俊休息啦,我先走了哦。”陈立农拎起书包就准备离开,意外的,林彦俊也没拦他,起身嘱咐他路上注意安全、早点休息,送他到了门口就关上了门。 

 

说不定人家根本就不喜欢我,只当我是好朋友呢。 

 

刚回到家,陈立农就收到了林彦俊发过来的微信消息。 

 

【這是你之前點讚的那條朋友圈。】 

 

【我猜你一定很想看完整的吧^ ^】 

 

【[圖片]】 

 

图片内容是那份完整的Whole Life List。 

 

陈立农这下看清了—— 

 

29,追到陈立农。 

 

30,和陈立农结婚。 

 

【記得見面第一天我跟你說“可以結婚了”的話嗎。】 

 

【我是認真的啦,我覺得哦,反正都一見鐘情了,那就快一點吧^ ^】 

 

【所以你要不要考慮一下先當我男朋友啊陳立農。結婚的事嘛,其實也不著急的。】 

 

 

// 

正月初五,8先生书店又重新开业了,客人们发现,店里好像有点不一样,多了只狗,还……多了个小店员。 

 

“您的黑巧华夫,慢用~” 

 

春节假结束之前,陈立农和老板打了招呼,说自己之后可能没办法再继续在咖啡店工作了,一转身就高高兴兴在自己男朋友的合约上签下了字。 

 

“合约有效期等同于书店时长”,合约上是这样写的。 

 

“陈立农你别反悔哦。我这书店要开一辈子的。” 

 

“那又有什么关系?谁让我喜欢你呢。走啦阿俊,说好今天去抱小狗回家的!” 

 

 

 

 

 

 

 

 

 

 

 

 

 

END.


评论(6)
热度(1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吃柚子吗 | Powered by LOFTER